想學習資料恢復技術的講解


經常有人問我,想學習數據恢復或者想進數據恢復這行,應該學先學什麼?應該掌握什麼?要會編程嗎?還有人更認為數據恢復是有什麼特別的軟件,有了這個軟件就會數據恢復的了。

先 說學習數據恢復吧,不管是你光想學習還是想從事這個職業。我個人認為現在學習數據恢復技術是比較難的。這可能也是好多想學這個的人的看法,不知道從哪裡下 手,不知道學什麼。到不是說恢復的技術有多難,我覺得主要是學習的環境比較難。這不像學什麼的c、c++、java什麼的,那些的書、資料、培訓有的是, 隨便買本書,報個班,學3個月你就會了。而數據恢復的技術目前沒有什麼資料,只有2002年戴士劍、陳永紅兩位老師寫的一本數據恢復的書,其他的網上資料 要不是比較老,要不就是錯的,還有很多是數據存儲的知識。你光看這些基本上沒有什麼用的,所以我說學習的環境很難。

戴士劍老師寫的書很好,不過初學者能不能看懂,那就要看你的水平了。網上的資料我建議就別看了,錯的地方你看不出來,反而會影響你後面的知識結構。這樣的人我也碰到不少了,錯看錯學,知識非常零散,有點金庸先生筆下的歐陽鋒倒練九陰真經的味道。初學者要謹慎。

前 面說了為什麼有書還看不懂那,我覺得是數據恢復的基礎知識比較晦澀難懂,而且很繞,有16進制換10進制,一會又換回來,還有很多加減的計算。有人會說, 這有什麼的,大學我都畢業了,16進制換10進制誰不會啊,更別說加減法了。這正是我要提醒初學者的又一個問題。我個人認為數據恢復的很多技術知識,和你 的計算機水平沒有關係。也就是說不管你計算機水平多高,學數據恢復的時候可能對眼前的東西一樣陌生。不信的話,當你進入那個16進制的世界就會明白了,正 常信息都暈,更別說當數據丟失的時候,那些空白和錯亂了。

所以說計算機水平的高低和學習數據恢覆沒有關係。這些年我看到過很多計算機 高手試圖恢複數據,反而弄的更糟的情況。計算機行業技術性很強,搞硬件的,搞編程的,搞網絡的,搞安全的,恐怕讓的c++程序員玩java就不一定能行 了。恢復一樣,您計算機水平再高,博士,博士後,這和您會不會數據恢覆沒有關係。這個行業很偏很偏,經驗很重要,前景也很好,當然,這是我個人認為。

前 面我說了學習數據恢復的2個問題,1、目前資料少 2、基礎知識不是很好懂。接著我說第3個問題,數據恢復經驗的問題。數據恢復的經驗在這個技術中有多重要那,我個人認為是70%,也就是說你基礎知識都會 了,書也看明白了,也就學了個30%。很多人都是這樣,學的很明白,但是一碰到恢復的情況就傻眼了。我覺得這和數據恢復這個行業的特性有關,數據丟失的情 況很少有一樣的,每個需要恢復的數據都是各種各樣的。設備情況不一樣,分區不一樣,數據存儲的位置不一樣,格式不一樣,最重要的是破壞的情況不一樣。所以 我認為數據恢復技術中經驗是非常重要的。

說了這麼多該說說要是學數據恢復該學什麼了。我覺得首先要瞭解硬盤的存儲結構,學習看16進 制的信息,清楚分區表,信息表,boot區等等之間的關係,還有他們自身的規則,計算方式等等,還要有比較廣的知識面,瞭解操作系統,瞭解大量的程序的功 能,這對你數據恢復成長的道路很重要。

這些基礎知識,恢復的經驗等等,我都會逐漸整理到這個博客中。不對的地方請各位朋友指正,多謝。

還有的人問做數據恢復是否需要會編程?我覺得是不太需要的,我就不會編程。我覺得除非你都學會了,自己想做個恢復的軟件,那編程可能和恢復還有些關係。

還 有數據恢復軟件的問題,這是絕大多數人的疑問。我可以肯定的說,軟件是不能進行完全數據恢復的。我常用的軟件有 finaldata,easyrecovery,diskedit,winhex等等,這些都是做數據恢復中進行分析的軟件。如果你只依賴這些軟件,那就 和市場上很多打著數據恢復旗號的維修點一樣了,那根本不算數據恢復,連皮毛都不算,充其量做10%左右的數據恢復情況,複雜點的難點的都做不了。這也是我 想提醒初學者的一點,千萬別以為恢復是靠軟件,別誤入歧途。用軟件的人不知道怎麼就恢復了,也不知道為什麼恢復不了,就會點一下開始,然後等待,這算什麼 技術啊。

希望想學習數據恢復的朋友能從我上面說的中找到你的路。

轉自http://gaoshuang78.blog.sohu.com/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