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alData 3.0 之 Final Eraser 2.0資料抹除軟體測試


剛剛得到FinalData公司發送的Final eraser 數據擦除工具的測試版,拿來給大家看看,搶先一睹。這個軟件還沒有在國內發佈過,據稱只對企業銷售。

這個軟件的數據擦除功能很強大,但是操作起來非常簡單。功能上來看,主要有:文件擦除、歷史紀錄擦除、電子郵件擦除、空餘空間擦除和整盤擦除幾個功能。這 些功能已經基本涵蓋了個人隱私數據擦除的所有需求。如果冠希使用這種工具,那麼其他女星就不會遭殃了 :-)。玩笑了。

那麼,我們逐一看看這些功能吧。

1、文件擦除
管理中心中第一個選項就是"文件擦除"。過一段時間就會把漢化作完。但是其實這麼一個簡單工具,中文、英文都無所謂了。


出現上述界面後,就可以擦除文件了。用戶只要將向要擦除的文件直接托拽到窗口中就可以了。

選擇文件,鼠標右鍵,選擇擦除所有文件即可。也可以直接選擇圖標欄中的擦除文件圖標。

文件擦除開始,文件很快被擦除了。經過Finaldata Wipe File擦除的文件,將無法被任何工具恢復。


二、擦除歷史紀錄
大家知道,Windows在使用中會留下很多紀錄,僅僅利用刪除是無法清楚歷史紀錄的。利用FinalData 的Clear Disk功能,可以將很多不被注意的、無法清楚地數據清除掉。

第一個選項為擦除臨時數據,包括最近打開的文件、臨時文件夾、互聯網暫存數據等文件。其他選項為擦除回收站中的數據、清除Office自動保存數據、網絡共享文件夾連接信息等。

Wipe Options選項用於選擇擦除方式和安全級別。默認情況下是如下圖樣子,擦除一遍,以0填充。



最高級別為下圖,經過36遍擦除,並混合使用隨機數填充幾次,用0填充幾次,等等反覆進行。這樣擦除 的效果遠遠超過美國國防部推薦的數據擦除標準。如果需要安全性高的,可以使用這個選項。
但是,我認為擦除一遍,填充0已經足夠了吧。問過Winhex作者Stefan(中文名字:史德凡),他說過擦除一遍已經沒有辦法恢復了。

暫不討論擦除幾遍了,反正你如果不放心就選擇36遍吧,不過你也要有耐心等呀。
我們還是繼續看看結果吧。

清除磁盤過程中,首先進行臨時歷史紀錄文件的擦除。



接下來清除空餘簇中的數據,填充0。



接下來清除擦除文件的文件名,使用0填充。


清除結果可以看到,擦出了系統盤空餘空間5.8GB,總計用時22分鐘。其中有些正在使用的文件沒有擦除,需要重新啟動後繼續擦除。



三、清除刪除的電子郵件
目前FinalEraser可以支持清除Outlook Express和ms outlook的刪除的電子郵件。如果您刪除了保存在電子郵件客戶端中的郵件,你會發現郵箱文件大小並沒有減小。這是因為Outlook只是把文件從郵件 列表中清除掉了,沒有真正的刪除並釋放空間。這也就是為什麼Nuix Forensics Desktop和Intella,包括FinalData 3.0、FinalForensics可以將刪除的郵件恢復回來的原因。



選擇郵箱文件後,將自動對文件中的刪除郵件進行清楚。

四、擦除磁盤

這個功能會將整個邏輯磁盤或物理磁盤進行完成擦除。擦除方式也和前面的設置一樣,有7種不同的方法。
擦除磁盤中,不能包含有當前運行的系統。磁盤擦除很簡單,沒有什麼可以多說的。

擦除磁盤空餘空間,可以使用前面的Clear Disk功能。



五、計劃任務
用於設定擦除數據的時間和固定週期。


可以根據需要自行設置擦除內容。


六、小結:
具備數據擦除功能的工具目前也有很多,多數都是使用非常簡單。FinalData的這款工具總的來說,使用簡單,擦除功能較強,值得一用。

轉自計算機取證技術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