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啟動過程簡介

以下以Windows作業系統為例介紹電腦的啟動過程:


1. Power-On Self Test ,接上電源後自我檢測

(1) 當按下電源開關時,電源就開始向主機板及其他裝置供電,電壓穩定後,CPU就從特定的位置開始執行指令

(2) 之後系統BIOS的啟動程式碼進行POST(Power-On Self Test,接上電源後自我檢測)


2. BIOS 初始檢測

(1) 系統BIOS將開始尋找顯示卡及其他裝置的BIOS程式,找到之後呼叫這些BIOS內部的初始化程式碼來初始化相關的裝置。

(2) 尋找完所有其他裝置的BIOS後,系統BIOS將顯示出它自己的啟動畫面,其中包括有系統BIOS的類型、序號及版本號等內容。

(3) 接者系統BIOS將檢測和顯示CPU的類型和工作頻率,然後開始測試所有的RAM,並同時在螢幕上顯示記憶體測試的進度。


3. BIOS 硬體檢測

(1) 記憶體測試之後系統BIOS將開始檢測系統中安裝的一些標準硬體裝置,包括硬碟、CD-ROM、排序埠、平行怖、軟碟機等裝置,另外絕大多數較新版本的系統BIOS在這一過程中還要自動檢測和設置記憶體的定時參數,硬碟參數和存取模式等。

(2) 標準裝置檢測完畢後,系統BIOS內部的支援隨插即用程式碼將開始檢測和設定系統中安裝的隨插即用裝置,每找到一個裝置之後,系統BIOS都會在螢幕上顯示出裝置的名稱和型號等資訊,同時為該裝置分配中斷,DMA通道和I/O埠等資源。

(3) 所有硬體都已經檢測設定完畢後,多數系統BIOS會重新整理螢幕並在上方顯示出一個表格,其中概略的列出了系統中安裝的各種標準硬體裝置,以及它們使用的資源和一些相關的工作參數。


4. 更新ESCD(Extended system Configuration Data,擴充系統組態資料)

接下來系統BIOS將更新ESCD(Extended system Configuration Data,擴充系統組態資料。ESCD示系統BIOS用來與作業系統交換硬體設定資訊的一種手段,這些資料被存放在CMOS之中。


5. 選擇啟動順序

ESCD更新完畢後,系統BIOS的啟動程式碼將進行他的最終一項工作,即根據使用者指定的啟動順序從軟碟、硬碟或光碟機啟動。

以從C碟啟動為例,系統BIOS將讀取並執行硬碟上的主開機記錄,主開機記錄接者從分區表中找到第一個使用中的磁碟分割,然後讀取並執行這個使用中的磁碟分個的分區開機記錄,而分區開機記錄將負責讀取並執行IO.SYS,並進一步開機即啟動磁區。


參考文獻馬林著「資料重現」

0 意見: